幽月可食用

谢谢喜欢!欢迎你来看看我或者我的故事,如果能留下评论就更好啦❤️寒假更新🌙——补档群指路@kgwoow老师

【严江】固有色🌸

全文1.7k+

严峫:我有个已退休的爱人

江停:我爱人是非常不服老

-

“要一个黄昏,满是风,和正在落下的夕阳。”

-



初融的雪化作水,流向刚冒头的绿,隆冬之后便是悄然而至的春。早春依旧寒冷,生机和雪色相遇在这一时段,就像破晓般令人期待。


清晨的街道上,大都是步履匆匆的赶路人,大家带着目的去往不同的地点。偶尔会停下脚步,在街角的早餐铺买个早点,擦肩而过的熟识会点点头或是问个好。


今年,是江停退休的第一年。忙活大半生的人,终于可以放慢脚步,好好泡在生活里了。偏偏落得清闲时,江停反而浑身不自在。


严峫还在警局忙活,他便时不时过去帮忙。实在没事,也会煲个汤,做些饭菜带过去。或是在家整理乱七八糟的资料。


岁月总斑驳了年轻时的神气,沉淀了许多时间的醇香。两鬓沾染白色的江停反而多了分别样的韵味。他走路很稳,时不时朝街坊们问早。来到警局时,早班的警员们还没到。严峫一大早就在办公室忙着写案情分析。


“走的这么急,你的早饭都追不上你了。”江停把热乎乎的包子放在桌上,顺手拧开了豆浆盖。


一股香气惹得严警官的肚子咕咕叫了起来,江停笑着贴近爱人:“肚子叫的倒勤快。”


“媳妇儿!”严峫停下手中的活,接过豆浆便喝了一大口,“这不有你嘛,反正你肯定会把早饭送来——我就说这家的豆浆够味,好喝不腻。”


“知道你喜欢,慢点喝。吃个奶黄包。”江停把奶黄包拌了一半,递给对方,“帮我吃掉点。”


“嗯,有点甜,等会儿再喝口水吧。前阵子看见‘建宁健康’上说饮食不宜太甜什么的。”严峫几口吃完了,又拿了肉包开始啃。


“你分享给我看了,是注意糖分摄入量的饮食科普。”


江停边和他闲聊着边拉开了遮了一半的窗帘,晨曦并不刺眼,轻轻撒进室内。原本黯淡的房间被金色逐渐包裹,包子也在阳光下白的发光,更加诱人。


他没转身,而是靠在窗边迎着朝阳,看警局门口陆续前来上班的人。早晨的环境总是很安宁,枝头的鸟鸣和耳畔严警官絮絮叨叨的声音引发了奇怪的魔力,江停一时听入了迷……


早年光顾着办案,光顾着寻找真相。他其实一直觉得自己格格不入。这个精彩的世间拒绝将他纳入其中,有太多东西绊着。即使和共事的同事们在一起庆祝,也会因为心底堆积的各种情绪,慢慢地从欢乐中离开。


直到一阵风吹过,吹开阴霾,蛮横地拉住他。


严峫总能搅乱江停的身心,让身体变得不再属于自己,情绪变得混乱。留下欢愉,和一些无法言明的感觉。以前共事的时候,觉得严峫很有能力。后来结婚的时候,他觉得严峫很好。谈不来具体有多好,总之就是一个“好”字,模糊的盖下章。


现在,结婚第不知道几年的时候,江停发现他似乎十分乐衷于每天和自己聊养生问题。


自从因为身体原因提前申请退休后,严峫就格外注重养生了。不过,这人一贯如此,在更早的时候——从三年昏睡后的重逢时,他就很注意养自己了。嘴里时常念叨着不着调的“警花”,当真做了护花使者。


楼下传来很有穿透力的声音,是个推自行车的年轻人,正和门卫打招呼,似乎是最近新来的实习生。江停看着面生,多留意了会儿。


“是小张,刑侦这儿新来的。”严峫叼着包子往窗户另一边靠去,“年轻就是好,上班都能提前打卡半小时。想当年,你老公我可是刑侦队的这个。”


压下对方翘起的大拇指,江停下一秒就揭穿:“你当年卡点上班的威名确实很厉害。”


“唉,不提当年勇嘛。”他挠了挠头,看到爱人在阳光下反着银光的头发,不禁指向自己的鬓角,“感觉又白了好几根,媳妇儿,咱们去理发店染黑吧!”


“你想染黑?”江停看向对方稀疏的几根白发,笑道,“挺帅的,不影响形象。”


严峫神情凝重地盯着他的头发,被阳光晃了好几下才收回目光:“我还好,主要是你的头发白的太快了,阳光下看着晃眼。染黑好,看着年轻。”


“我可不年轻了,没染发的想法。倒是你,不服老的话,周末我陪你染一个。”江停直起身来,继续调侃。


严警官摆摆手,啃完最后一口包子,又清了清嗓子:“上班了上班了,媳妇儿来陪我上班。”


-

江停在警局呆到了中午,吃过午饭又和严峫聊了会儿工作的事,随后便准备回家了。


“怎么不陪我到下班。”严队撑着下巴一脸怨念的样子,“过来让我亲一下再……”


“头儿,资料我整理好了!”实习生小张风风火火地推开门,十分具有穿透力的声音一下打断了严峫,“啊!打扰了!”


“小张!说过几回了进来要敲门。”即使撑着下巴嘟嘴的样子被看见,严警官依旧优雅起身来到爱人身边完成了吻别仪式。


江停由着他亲完,抬手擦了擦嘴角:“好了,年轻人是比较有活力,你可别揪着人不放。我先回家等你。”


“噢,好的。路上小心!”


抚平了衣服上的褶皱,接过严峫的围巾披上,最后挥了挥手。江停开门朝实习生点点头示意对方可以进去后便独自离开。


冬日的午后是阳光最热烈之际,街头零零散散走着几个散步的人。


有一对老夫妻正慢悠悠地走在落叶零落的小道上,光穿过罅隙斑斑驳驳地点缀了他们的白发。不工作的时候就连眼中的人间也变了模样,调停许多匆忙。江停远远走在后面,扫开刚好飘停于围巾上的落叶——他正在想晚上烧什么。


今天是七夕,那得准备好点的晚餐。毕竟严峫是个追求浪漫的家伙,等以后,就是追求浪漫的老头了。


至少现在不是老头,他还没退休,所以是个不服老的家伙。




-END-

答谢是日常答谢啦,不用付费礼物

评论(10)

热度(243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